主頁 / 業界專訪
「盆根老樹、初萌青苗」譚見強

聯和墟位於新界粉嶺,是新界北區的主要交通樞紐,北部連接上水,東部通往打鼓嶺及沙頭角,是前往羅湖、文錦道及沙頭角口岸必經之地。在新界北區未全面發展成新市鎮前,與上水石湖墟已經是北區的兩大墟市,亦是擁有超過半個世紀歷史的鄉鎮。

一九四七年,粉嶺鄉紳彭富華、李仲莊等發起籌建聯和墟市計劃,首先組成了「聯和置業有限公司」,招股募集經費,繼而向理民府申請規劃建墟的場地,然後按圖則構築馬路,再於數條街道上分別興建兩層高的舖位,並由政府在墟內完成有關公共設施的配套。於一九五一年全部工程竣工開始啟用,成為戰後新界最大的新興墟市。由於聯和墟附近一帶有不少鄉村,於墟期之際,不少鄉民會將農產品運到聯和墟買賣,亦有不少居民定居於此,同時往來各區的人流亦相繼頻繁。

到了一九五七年,粉嶺鄉紳李卓南、陳華春、陳彬耀等發起組織商會的計劃。翌年三月獲得政府批准註冊,四月中聯和商會正式成立,為墟內商賈聯誼及協調之主要團體。一九六三年,聯和商會獲得殷商邱德根、林清海、劉興邦及廣東信託銀行與墟內各商戶捐助支持,購入現址,成為永久會所。其後,聯和商會不斷舉辦有關社會福利事業及創辦聯和商會公立學校等,並於一九八四年,由家父 (當屆主席譚兆廣先生) 聯同彭鏗然先生及聯和置業公司、蓬瀛仙館、廖創興銀行等機構,慷慨解囊,成立了獎學基金及耆英千歲基金等慈善項目。

於九十年代,聯和墟的面貌逐漸改變,墟內的舊式兩層住宅,部份改建為樓高十多層的新型大廈,同時政府將在墟旁曠地營建了榮福、榮輝兩大居屋中心,而墟側早期興建之聯和新村俗稱「白屋仔」的百餘間平房亦由發展商改建為三幢達二十餘層的海聯廣場商住兩用大廈;繼後私人大型屋苑住宅項目也陸續推出。商舖林立、車水馬龍,令到素來寧靜的聯和墟平添不少繁華熱鬧。政府更在區內增辦了兩間中學,並在二零零二年將具有五十餘年歷史的聯和市場,安排商販搬遷至一所配套更為完善及現代化的聯和墟新街市繼續經營。由於新街市設有社區會堂、圖書館及體育中心,為聯和墟居民提供了方便及理想的休閒文娛活動場所。不過,現在區內仍然保留了不少唐樓和舊式的住宅建築物作歷史的見證。

聯和墟有著輝煌的歷史,雖然外表像是一棵盆根老樹,但其實亦長滿初萌之苗。隨著政府重點計畫粉嶺北新發展區之規劃及工程研究,聯和墟這片寶地,還有著很多的發展空間。

本人於二零零三年當任聯和商會主席一職,亦有幸於二零零八年獲特區政府委任為北區區議會議員。對於前人之創會功績、服務社區之熱誠,深感敬仰;展望未來,作為後繼者亦當秉承其餘緒,將之發揚光大,繼續將服務社會及為大眾謀福祉之精神延續下去。


主頁
最新消息
關於本會
會長的話
主席的話
第十五屆董事會組織表
屬會分佈圖
屬會簡介
本會會徽構成
新界總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
國內好友單位
活動資訊
活動紀要
媒體中心
商會活動影片
專題演講
活動相片
祝賀卡
每月例會報紙報導
新春酒會及就職典禮報紙報導
其他廣告報紙報導
媒體廣告(支持政府)
其他活動報導
業界專訪
人物專訪
下載區
連結
聯絡我們
本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