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专访
叶刘淑仪荣誉会长专访

叶刘淑仪, GBS, JP

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

立法会议员

新民党主席

公民力量会长

汇贤智库理事会主席

汇贤智库学苑院长


叶刘淑仪的父亲乃新加坡华侨,原籍广东佛山南海(与叶問同乡)。她的曾祖父在星洲发迹后,心怀家国,回到唐山建祖屋、联络乡亲。儿時,叶父经常奔走星、港两地;可惜后来生意艰难,家境渐困。她的母亲十分重视教育,即使家道中落,她母亲仍坚持将女儿送到校风纯朴的圣士提反女校上学。自四岁起在教会学校读书,叶刘淑仪较多机会接触英语及英国文学,她喜爱语文及人文学科,1972年毕业於香港大学英文系,获一级荣誉学士学位。

叶刘淑仪毕业不久,到了新法书院当教师,教授英语及英国文学。到1973年,她靠著一点积蓄,只身到苏格蘭格拉斯哥大学,在艰苦的环境下完成英国文学硕士学位。

1975年,叶刘淑仪获聘为政务主任,从低做起,在多個政府部门服务。任职工商科、贸易署和工业署時,她与多国及欧共体、世贸、亚太经合组织等谈判,为本地业界扫除贸易障碍,并推动科技创新和工业发展。

1996年任入境处处长,随后当上保安局局长;她四出推销特区护照,争取到欧盟免签证,奠定多国免签证的基础。此外,她亦处理了多项棘手問题,包括居港权、公安条例、张子强绑架案等,为保障港人的稳定生活出一分力。担任公职近30年来,她不仅见证了地区民主化、主权回归、新机场启动以及香港作为中国第一個特区的早期发展等历史里程碑,亦处理過不少极具争议性的任务,大大提升了她的政治能力。

2003年推动《基本法》 廿三条立法的经历,是叶刘淑仪人生重要一课。她於是决定实踐一個醖酿多年的念头――继1986年到史丹福修读管理硕士课程后,她重返校园,「回到旷野」,在鸟语花香的校园,生活恬静,终能真正与女儿享受家庭乐。同時,她不断深切反思从前为官時之不足,以及推销政策時之错误,觉悟自己当年解释政策時的确忽略了市民感受。

叶刘淑仪在史丹福的第二年,修读东亚研究硕士课程,重新学习政治科学;不但学习书本上的理论,也亲身体会到美国的民主政治和选举模式。2005年底,她与在史丹福认识的一群香港「同学仔」,以及住在三藩市湾区的科技界人士,计劃回港组织智库,以期推动香港的科技创新及经济转型,鼓励有识之士积极参政,发展优质民主。

2006年她取得人生中第三個硕士学位——史丹福大学东亚研究文学硕士。留学外地,虽然清静安逸,但她時刻记掛著香港。2006年她回港成立汇贤智库,09年创立汇贤智库学苑,至今已收生逾千人。

2007年,她参加立法会港岛区补选,得到13万7千多名选民支持,获得近43%选票。08年9月再接再厉参选,获选为第四届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的团队得到超過6万1千票,是全港得票第四高的名单。2012年成功连任,同年获委任为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

2010年12月,叶刘淑仪女士创立「新民党」,获选为党主席,积极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现時她把時间用於服务行会及立法会、管理「新民党」和「汇贤智库」、进行政策分析、撰写专栏文章及参与各式各样的无偿公共服务。

主页
最新消息
关於本会
会长的话
主席的话
第十五届董事会组织表
属会分布图
属会简介
本会会徽构成
新界总商会青年事务委员会
国内好友单位
活动资讯
活动纪要
媒体中心
商会活动影片
专题演讲
活动相片
祝贺卡
每月例会报纸报导
新春酒会及就职典礼报纸报导
其他广告报纸报导
媒体广告(支持政府)
其他活动报导
业界专访
人物专访
下载区
连结
联络我们
本会资讯